Address: 123 University Road, Section 3,Douliou, Yunlin 64002, Taiwan, R.O.C. Tel:05-5342601#5102~5104
Email:iem@yuntech.edu.tw
  1. 首頁
  2. 系所介紹
  3. 系所特色

系所特色

‧教學特色:

本系特色含有生產製造、統計品管、人因工程、資訊科技、作業研究與決策科學、運籌與供應鏈管理、健康產業管理等七項學程領域,提供學生專業能力、配合產業需求及未來趨勢,除上述外,仍有智慧農業、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三大亮點。


‧研究發展及特色:

培育具國際觀與系統觀且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工業工程與管理及全球運籌管理人才。培育具整合
人員、物料、設備、資訊方法與科技於產業問題之分析與解決,並能為產業之永續經營做最大
貢獻的人才。

針對產業界的實際需求,以及各級學制 (四技大學部、一般碩士、在職碩士、博士) 之不同發展
重點,加強工業工程與管理的專業課程,以培養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提高產業生產力,具有專
業知識之工管與全球運籌管理人才,並具整合跨領域與跨地域之管理系統建立與改善,而能
提高國家競爭力的人才。簡言之,本系目標在培育產業界的良醫與良相之現代化工業管理人才。


‧生產製造學程:

本學程以系統整合概念為基礎,生產製造系統的自動化為發展方向,強調如何應用自動化及電腦技術整合生產系統中之設計,規劃、製造、裝配、搬運、控制、資訊等子系統。並且研究企業對自動化生產系統需要性及經濟性進行評估,以建立一最佳化生產製造系統。


‧統計品管學程:

在現今智慧製造與智慧工廠的AI時代,為了不斷提升製程品質與服務品質,以因應國際競爭,統計品管學程課程規劃重視理論與實務並重,主要課程為多變量統計分析、大數據與資料挖礦、全面品質管理、實驗設計、田口品質工程與可靠度工程等技術,同時搭配資訊科技學程的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課程,培養AI時代品管工程師所需具備的能力,以解決智慧製造生產與管理等方面的品質問題。


‧人因工程學程:

經由解析人員基本生/心理行為模式,探索與評估人員與進行任務活動時所需相關資訊科技設備、技術、環境、組織等之互動關係與影響,進而進行有效設計與改善。

學程內容包括:人因工程與設計、認知與實驗心理、人機介面、管理心理與組織行為、交通心理與行為、車載資訊系統介面設計與評估、工作安全管理與風險分析評估。

學程目的在於:優化此「人員-設備-環境-組織」系統內互動運作之安全性、有效性與健康舒適性。


‧作業研究與決策科學學程:

本學程目的在培養學生以數學相關的方法與模式 , 針對各樣商業、 工業、管理與運輸系統的問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相關的數學方法與模式包含數學規劃模式、決策理論、網路模型、動態規劃、機率模式及電腦模擬等。


‧資訊科技學程:

隨著近年來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工業4.0等議題如火如荼的展開,本系所也開設了相關的學程。主旨包含了(1)訓練學生撰寫程式的能力,(2)訓練學生利用程式解決工廠中基礎的問題,(3)訓練學生撰寫工廠所需的軟硬體整合程式,(4)協助學生了解大數據分析、物聯網,與工業4.0相關領域的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解決工廠的各項問題。藉由本學程的訓練,我們期待學生畢業時擁有深厚的程式基礎,並能善用這些基礎解決工廠上各式的問題。


‧全球運籌與供應鏈管理學程:

為配合國家發展「全球運籌發展計劃」之政策,本學程師資、設備、課程先進,歷年來除耗資千萬於參與建立製商整合基礎建設外,更於94學年度成立「全球運籌管理研究所」,提供全球運籌資訊系統、全球供應鏈管理、供應鏈模式分析、電腦整合生產與物流系統、整體後勤支援系統分析、企業資源規劃、全球運輸規劃等進階課程,為國家培養高階之全球運籌管理人才。


‧健康產業管理與一般管理學程:

本學程目的為培養學生,於健康產業經營管理中,在照護、行銷、人力資源、研發、生產、財務等層面,具備規劃、組織、領導與控制等能力。以期學生在職場中,學以致用,將管理方法、團隊合作與創新思維,應用於健康產業中。

以降低組織營運成本、提升績效與品質,達成企業永續經營之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