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123 University Road, Section 3,Douliou, Yunlin 64002, Taiwan, R.O.C. Tel:05-5342601#5102~5104
Email:iem@yuntech.edu.tw
  1. 首頁
  2. 最新消息
  3. 最新消息

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2019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

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2019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

2019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

競賽簡章

一、  目的

為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及全國高中職學生將所學習之理論知識與實作結合,特舉辦本競賽。本競賽主要培養學生連鎖知識與技能,培育國家未來連鎖經營創業家,以落實實務教學之價值與發揮技職教育之特色。

本競賽邀請國內兩大企業-南仁湖集團國道服務區寶興盛食品針對連鎖經營模式提出相關問題,讓參賽者就該等問題發想提出創意解決方案。

二、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活動執行教師:蘇芳霈老師、林有志老師

連絡窗口:洪于珺/助理 連絡電話:0905-361513

E-mailchun15496@gmail.com

競賽溝通管道Line@        

                                       

三、  參賽資格

1、    就讀各公私立大專校院及各公私立高中職在籍學生,對於連鎖加盟產業創業與經營有興趣者,不限科系與年級皆可報名參加。

2、    參賽同學必須三至五人組成一隊,但一人只得參加一組隊伍(可跨系或跨校組隊),不接受二人以下報名參賽,完成報名後,競賽過程中不接受成員更換。

3、   參賽團隊應設隊長1名,隊長為團隊與主辦單位之連繫窗口。

4、    每隊均須有指導老師,一隊以二名指導老師為上限。

5、    參賽之提案需為參賽團隊自行企畫,如有違反任何著作權法或其他相關侵權行為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賽資格。

四、  競賽主題

本次競賽邀請兩大連鎖廠商提出相關連鎖機制議題,作為此次競賽的主題。由參賽學生團隊任擇一家進行創意連鎖改造企畫案之撰寫。

出題廠商

組別

題目

1.雞排連鎖

大專院校組

炸雞排為台灣小吃美食代表,又香又厚又大的美式炸雞排,再搭配一杯涼吱吱的手搖飲,是很多學子宵夜、點心或正餐的第一選擇。

請參考美式炸雞排連鎖業者的經營手法和產品特性,提案內容為幫助ㄧ家新創美式炸雞排連鎖廠商進行品牌命名,並為其打造新品牌形象和定位,以及搭配設計新雞排和手搖飲的產品組合,以規劃最適行銷策略,好讓其在強敵環伺的雞排競爭中能夠有一獨特且廣受歡迎的市場價值,創造最大市場效益

**參賽者請完成下列行銷規劃內容:

1.  新品牌命名、定位、CIS設計

2.     新雞排和手搖飲的菜單發想

3.     行銷組合

高中職組

2.南仁湖集    團國道服    務區

 

 

大專院校組

 

以南仁湖企業創立30年為主題提升企業形象及商譽結合南仁湖旗下七個服務區進行主題創意行銷,透過創意或活潑行銷想法讓用路人對服務區主題有深刻記憶或印象

**參賽者請選擇一個服務區做為題目發想:

規劃108年年度服務區節慶與在地產業行銷方案。

 

<各大服務區資料>

南仁湖企業為專營OTBOT產業之公司88年起積極投入公共建設委託經營領域,始終秉持著「品質創造信譽,信譽保證品質」的自我期許。從高速公路服務區OT到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BOT,豐富的履約經驗與優良的經營績效,繳出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成功開啟臺灣高速公路服務區創意經營里程碑並獲得政府部門與社會大眾一致的肯定。

以下為南仁湖企業各服務區之主題經營主軸提供參賽隊伍瞭解服務區:

(1)中壢服務區

是旅行印象台灣的第一部曲。因中壢服務區鄰近桃園國際機場,具有台灣門戶之意像的功能,更是行銷台灣的窗口,以『世界窗口、夢想啟航-魅力台灣向前GO』為主軸,塑造中壢服務區新印象,帶給更多用路人嶄新的概念與服務。

(2)湖口服務區

老街風華、寶島樂園,與您相約1974,將整體區站氛圍回溯到1974年國道1號首度通車的時光背景,結合新竹老街在地人文特色,利用紅磚廊拱、燈籠、巴洛克牌樓、電影看板、亭仔腳、用餐大埕與板凳桌椅等結合小吃點心攤、雜貨舖、商店等場景,打造一個充滿寶島古早人情味的湖口服務區復古懷舊空間。

(3)泰安服務區

泰安服務區位於國道1158公里處,分設北站(67年啟用,面積約38,206.68平方公尺)、南站(73年啟用,面積約106,665平方公尺),位於國道1號高速公路的中心點,以『綠野仙蹤‧音樂繪』為主軸,與國內知名繪本畫家合作,繪出簡單自然、具有親和力的空間氛圍,提供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休憩空間。

(4)西螺服務區

一抹赭紅的西螺大橋轉化為西螺服務區新的地標。西螺服務區是旅人接觸雲林的第一個窗口,主題定位,將擷取濁水溪這條雲林之母河,容納萬物孕育豐饒物產、深厚文化底蘊的能量為發想主軸,以「大河聚–溪鑼故事.好戲上場」為主題,將雲林多元面貌縮影在西螺服務區,帶領用路人一起領略雲林風情。

(5)古坑服務區

建築造型為拱頂圓曲屋頂之建築,外觀樸素穩重,東倚高山西傍平原,視野遼闊。全區以「花香‧蝶舞 幸福莊園」為主題,融入城堡、音樂、花園、主題故事等元素,營造幸福彌漫的情境氛圍,打造充滿幸福、感動、安心的服務區。

(6)東山服務區

東山服務區位於台南市東山區,為進入南台灣的前哨站,是認識大台南地區的重要窗口。東山服務區建築設計為747客機意象造型,以「南瀛采風-水漾東山」為主題,將美食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之水庫、人文資源特色,帶領您一起領略南台灣絢爛風華。

(7)關廟服務區

關廟服務區以「南瀛采風-嬉遊關廟」為主題,結合柳營酪農業、關廟在地農特產-鳳梨,打造「鳳梨主題公園」、「草泥馬公園」,整體風格以「鳳揚、童趣、嬉」作為呈現,形塑充滿童趣歡樂氣氛的服務區,引領用路人停留駐足,紓解車旅疲勞。

高中職組

五、 報名資訊

(一)      一律採取網路報名,資料上傳,不收紙本。

(二)    報名網址:https://goo.gl/hnkmzs

(三)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7年12月7日(五)中午12:00止,截止期限後不再受理。

六、 提案繳交

1.       所有參賽者請先至報名網站報名、下載下列資料填寫後,於12月14日(五)中午12:00前將附件三的提案完成上傳,也將附件一的同意書附件二的切結書簽名後掃描或拍照後上傳,檔案全以pdf格式上傳,待收到主辦單位通知後,始取得競賽資格:

(1) 個資使用同意書(附件一)。

(2) 參賽切結書(附件二)。

(3) 提案企畫書(附件三)。

2.        請先登入Google帳號,提案繳交網址: https://goo.gl/2HLEKZ

3.     主辦單位將於107年12月28日(五)網站公告並通知初審通過進入決審之團隊,決審團隊應於108年1月6日(日)23:59以前以電郵方式傳送報告簡報檔至本競賽連絡信箱(chun15496@gmail.com)決賽當天不接受檔案更換,依報名廠商組別繳交不同檔案,說明如下:

(1) 每組需繳交8分鐘PPT檔及PDF檔。若簡報內容有以影片呈現,請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 並設定為「非公開」,將影片網址附在簡報檔內。

 

 

4. 檔名:

 

大專院校組

高中職組

雞排

雞排_大專院校_企畫書名

雞排_高中職_企畫書名

南仁湖國道服務區

南仁湖_大專院校_企畫書名

南仁湖_高中職_企畫書名

七、 競賽期程

(一)  初審:

1.     採書面審查,評審委員依評分標準進行評審,各出題廠商於其中遴選出8-12隊進入決賽。

2.     初審結果將於107年12月28日(五)以電郵通知入選團隊並於本競賽活動網站上公告。

(二)  決審暨頒獎典禮

1.   時間:108年1月9日(三)13:20-17:30。

2.   地點:朝陽科技大學

3.   決賽以現場簡報並開放旁聽方式進行,每組15分鐘簡報,對象為評審團委員,包含8分鐘簡報及7分鐘Q&A(含委員提問)。指導老師不得協助簡報。場內僅提供投影設備、麥克風、統一播放檔案之筆電、簡報精靈等。其他團隊擬額外呈現者(如海報/實體作品等)請各隊依需求事先與承辦單位協調,並自行負責安裝與執行。

4.   成績公告:決賽結果於頒獎典禮上公告,並於隔日公布於活動網站。

 

 

 

 

 

 

 

 

 

 

 

 

八、  評選標準

(一)  分高中職組與大專院校組進行評審。

1、    初審評選標準:

 

  評分項目

說明

比重

可行性

包括服務/技術、市場、團隊、財務與預期達成效益(包括質性與量化效益)。

40%

創新性

提出模式的創新程度,如創新的故事、創新內容說明等。

30%

內容架構完整性

計畫書整體是否具有良好創新整合與完整分析,如PESTC分析環境、Porter五力分析市場、SWOT矩陣分析經營環境、STP提出市場區隔、消費偏好知覺象限圖等,

30%

2、   決審評選標準

評分項目

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