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123 University Road, Section 3,Douliou, Yunlin 64002, Taiwan, R.O.C. Tel:05-5342601#5102~5104
Email:iem@yuntech.edu.tw
  1. 首頁
  2. 最新消息
  3. 最新消息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管教育中心於106.4.22. 4.29及5.6辦理「CPBAE區塊鏈講堂」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管教育中心於106.4.22. 4.29及5.6辦理「CPBAE區塊鏈講堂」https://cpbae.nccu.edu.tw/cpbae/getClass.action;jsessionid=69D55C559935917EFC9A9FEAACB2B337?id=817-001

CPBAE區塊鏈講堂系列三:區塊鏈技術開發實作 第1期 817-001

 


課程內容

一、課程簡介

數位經濟正在興起中,如果美麗新世界到來,每個人的數位經濟供應鏈上將有許多時時刻刻在競爭的服務提供商。銀行將只是數位經濟供應鏈上的一個節點,與其他 FinTech 公司甚至個人激烈競爭。世界走向自動化,智能化,anytime on-line 的數位經濟服務網路。在這美麗新世界,all-time,all-place, all-provider 的數位經濟服務網路勢必需要一個信任機制。區塊鏈身為信任機制,將是數位經濟服務網路的基礎建設之一,因此,現今許多先進國家已投入大量資金於區塊鏈的技術研發中。

區塊鏈身為Trust machine,智能合約及數據分析分別代表program and data。Machine,Program,Data 可綜觀全局。我們以區塊鏈(blockchain)開場,講述五個面向。

  1. 安全性
  2. 隱私性
  3. Scalability
  4. Flexibility
  5. 算法算力 (包含共識算法及驗證算力)

 

因為每一筆加密貨幣的交易歷史,都儲存在區塊鏈 (blockchain) 的記錄中,包括關聯帳戶的訊息以及交易的數量。Machine 講完後,接下來講述 program and data:智能合約及數據分析。智能合約如果沒做好,可在一月內吸金了一億六千萬美金,並隨後在半個月後被盜六千萬美金。而且目前對於監管機構來說,加密貨幣的交易還不像信用卡交易那麼透明。如何做好 Machine, Program, Data 是當務之急。

目標:我們聚焦區塊鏈專題課程到電子票券:讓金融人員快速掌握區塊鏈與智能合約的應用與實作,以具備電子票券接區塊鏈基本知識。
對象:資訊人員與想了解區塊鏈智能合約效益的相關人員
時間:每門課6小時,3門課共18小時
上課方式:盡量每兩小時中:1.5小時上課,0.5小時現場實作或客製問答
提供內容:課程講義,基本智能合約實作內容


本課程所需要之設備與軟體:
請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Windows、Mac 或Linux 皆可),並至少預留1GB 以上之硬碟空間。
教室提供電源插座以及區域網路,請確認筆記型電腦具有網卡或具備USB 隨身碟,以利交換資料。

第一天 4/22 (六)

9:30-12:30

區塊鏈導論:定義及介紹

比特幣區塊鏈及其關係(Ecosystem)

區塊鏈及Transactions: Analytics

Case Studies Overview

13:30-16:30

區塊鏈原理

區塊鏈實作產品:From 電子票券’s perspective

Q&A

 

第二天 4/29 (六)

9:30-12:30

以太坊運作原理

Gcoin 介紹與實作

智能合約導論

智能合約檢視及操作

DAO介紹

智能合約安全性

 

13:30-16:30

Node, Smart Contract, Smart Asset, Smart Money

Gcoin 智能合約介紹操作:From 電子票券’s perspective

Q&A

 

第三天 5/6 (六)


9:30-12:30 
比特幣,以太坊,Gcoin,Hyperledger及Corda平台之介紹
Consensus (51%), Smart Contract Domain-Specific Language
Limitation and Security of Smart Contract
AML & KYC: 從洗點數例子談起


13:30-16:30

智能合約撰寫
ICT: Immutability, Cost, Consensus and Transparency
即 服務可靠性及安全性,節省成本, 還是拜占庭共識及透明化?
信任革命
新的信任時代,你信任誰:Oracle
全面 Dapp:也信任機構,也信任陌生人

  •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管教育中心於106.4.22. 4.29及5.6辦理「CPBAE區塊鏈講堂」(函).pdf 338.30KB